Monday, December 31, 2007

爸爸妈妈,谢谢

昨天教儿子“弟子规”的老师好用心啊。她要把一张光碟送给小朋友们, 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够得到一张。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小朋友在领光碟前,对着大家说声感谢父母的话。

我觉得出发点是很好的。老师常常对他们说要对父母敬孝,但从未从小朋友口中说出来。

原本是让小朋友们自愿上前的, 但是有对兄妹要先走。所以,老师让他们先说。岂料,兄妹俩站在那里老半天,都还没说出感激的话。是他们不会表达吗?不见得吧。他们看起来都上小学了吧。是他们太害羞了吗?那位哥哥平时上课总不合作,义工阿姨们常费心的教他,他都不会不好意思。怎会害羞呢。老师又是鼓励,又是给 leading questions 。许久,才说了声谢谢。

老师后来说了一句话, 我觉得非常有道理。她说“对父母说感谢的话没什么不好意思的。反而是件好事。我们天天长大,父母天天老了。有一天,父母走了,我们会哭的。我们落的泪要是感激的泪而不要是后悔的泪。现在父母还在,要赶快对他们说谢谢。”

后来,老师又叫了一些有兄弟姐妹在的同学一同出来说。我想是要他们壮壮胆吧。可惜,还是你推我,我推你的。不然就是在那儿笑,不愿意说。老师只好 lower her standards, 让他们走到父母前对父母说。幸好,有一位孩子很勇敢地在大家面前说他有多么谢谢他的父母亲。谢谢他们幸苦的把他养大。听了,好感动。总算有人能好好的谢谢他的父母。

我一面看着前面一些孩子还是不
怎愿意好好的向他们的父母道谢, 一面不由自主的想到自己的儿子。儿子还未被叫上去。如果被叫到了,会不会像其大多数的孩子般扭捏?

差不多有一半的孩子都被叫到时,我看见家亨的手举了起来。但是,老师没看到, 叫了另外一位同学出去。这位同学回去了,家亨的手又举了。老师又是没留意到。第三次,家亨不等了,干脆自己走去前面。

当我看见儿子站在大家面前,有一股冲动想立刻站起来好让儿子能看到自己。还好,家亨已经看到了我。家亨说 “谢谢爸爸妈妈。我要孝顺你们。” 可想而知,那时的我有多感动。加上,坐我旁边的一位妈妈说 “你儿子啊?哇 steady man” 这份感动还多加了一丝自豪。

只可惜 Kai Hock人在 KL ,不然我想他一定会以我们的儿子为豪的。不是吗,老公?

借用老师的一句话 “敬孝要逞早”,你也对自己的父母说声谢谢了吗?我说了。

-------------posted by Mommy

2 comments:

babyvinz said...

很感动。你的儿子真的教的很好。不仅传授他知识,更重要的是教会了他如何“做人”。这是许多父母都忽略的。加油!

Anonymous said...

谢谢您,太过奖了。

其实,我和 Kai Hock 都觉得要教好孩子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。天天都在学习当中。我们常常会觉得 inadequate 。但是孩子是我们的责任,所以碰到难题时只好不断想办法解决。我们不敢说家亨是angel。孩子始终是孩子, 一定会好玩, 一定会犯错。我们只能把发生的次数尽量降低。

 
Google